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注册 找回密码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口腔医学网

搜索
查看: 8774|回复: 141

活动义齿咬合增高解决办法之一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6-17 14:12: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牙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游走牙界...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摘要 目的 利用石膏的初凝时间来控制石膏的膨胀系数比例变化,来解决活动义齿的咬合增高问题。方法 在没有抗膨胀液的情况下进行152例活动义齿的装盒水浴热处理的制作,来观察咬合增高的情况。结果 经过“四个半小时”的处理,152例中其中140患者戴义齿时没有调,10例基本没有调,2例调少许。结论 利用石膏初凝时间来控制石膏的膨胀系数能够很有效的解决活动义齿的咬合增高的问题。
关键词 石膏;初凝时间;咬合增高;膨胀系数
自从活动义齿问世后,咬合增高就随之诞生了。到现在解决的办法有很多办法,但是基本都是解决石膏的膨胀系数,抗膨胀液也随之问世了,但是石膏的厂家不同随之膨胀系数也不同,所以很难掌握抗膨胀液的使用量,或多或少咬合增高的问题迄今为止还存在。另外在很多基层单位都不使用抗膨胀液,所以出盒后打磨完成戴义齿的过程中需大量的调改面,给临床工作带来很大的工作量,另外患者也很不容易接受,所以我在临床上也是反复实验和积累经验,现研究石膏的初凝时间对膨胀系数的影响,以来解决困饶我们修复工作者很久的咬合增高的问题。
材料和方法
材料: 水若干;同一厂家的石膏;中型的型盒;分离剂;95%的酒精;小毛刷;橡皮碗;调拌刀;加热装置;三色树脂;玻璃纸;
方法:
1.将完成蜡型的义齿模型从架上取下来,经过模型修整,将石膏模型浸在清水中浸泡半个小时,让石膏模型充分的浸水。
2.将浸泡好的石膏模型装下半盒,装完下半盒后,半小时后,涂分离剂,再装上半盒。
3.之后再过半小时后,烫盒冲蜡。
4.将冲完蜡的上下半型盒脱脂处理,然后再等半个小时,涂分离剂。
5.待分离剂干了之后,填胶压盒水浴热处理。
结果
1.140例没有调,患者一戴就好没有调,咬合良好,患者很满意。
2.10例基本没有调,咬合基本良好,患者基本满意。
3.2例调少许,咬合基本没有问题,患者也基本满意。
讨论
1.石膏初凝后和没有初凝的情况下的膨胀系数的变化比例是变大还是变小?同一种同一批号同一厂家的石膏而言初凝后比不凝的膨胀比例系数要小的多。
2.石膏的初凝时间是多长时间,和厂家工艺的不同变化怎么样控制?不同厂家的石膏,不同的工艺的石膏初凝时间都不同,但是基本都在50分钟到100分钟,另外还和水粉比例和温度有关。
3.石膏的水粉比例如何正确的控制?一般根据厂家的说明可以控制,有条件的单位可以用重量比,或者我们先放水,然后再放石膏,让石膏基本被水浸泡过来,但是表面要有少许干石膏。  
发表于 2011-7-3 04:06:35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的妈呀,爱死你了  
发表于 2011-7-3 04:06:35 | 显示全部楼层
看来还需要继续学习下哈!!!!
发表于 2011-7-3 07:44:42 | 显示全部楼层
支持~~顶顶~~~  
发表于 2011-7-3 07:44:42 | 显示全部楼层
越办越好~~~~~~~~~`  
发表于 2011-7-3 11:45:07 | 显示全部楼层
你恩雪的太有道理啦.有道理!
发表于 2011-7-3 11:45:07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上的稍等啦  
发表于 2011-7-3 11:45:07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在努力中  
发表于 2011-7-3 20:49:21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帖子,顶谢恩了。
发表于 2011-7-3 20:49:21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了!  
发表于 2011-7-4 05:38:42 | 显示全部楼层
哈哈,顶你了哦.  
发表于 2011-7-4 05:38:42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想要`~  
发表于 2011-7-4 06:43:23 | 显示全部楼层
支持你一下下。。  
发表于 2011-7-4 12:53:40 | 显示全部楼层
哈哈,看的人少,回一下  
发表于 2011-7-4 16:31:30 | 显示全部楼层
初来乍到,请多多关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技术客服
工作时间:
8:00-18:00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口腔医学网 ( 蜀ICP备15002582号-1   

GMT+8, 2018-11-17 21:00 , Processed in 0.781250 second(s), 29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 技术支持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