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注册 找回密码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口腔医学网

搜索
查看: 4248|回复: 67

圆锥形套筒冠义齿的制作工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7-25 00:17: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牙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游走牙界...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圆锥形套筒冠是由粘固在基牙上的圆锥形内冠和与义齿相连的外冠组成,通过内、外冠的楔合、摩擦产生固位。因其内冠为圆锥形具有一定的内聚角度,因此在多个基牙的平行就位、基牙固位力大小的调节、易于操作等方面明显优于其它形式的套筒冠。本文主要介绍圆锥形套筒冠的制作方法、步骤和要点。
  1 在工作模型上做可卸代型
  套筒冠可卸代型的制作方法与一般固定冠、桥可卸代型的制作方法相同。只是要求工作模上牙列部分、全部做成可卸代型,以便做内冠时,蜡型和金属的磨削。一般一个基牙需一个钉(最好用带两个桩的可卸钉,使复位更准确),邻牙3~4个放2个钉。
  2 用平行切削仪测量与调整
  临床上以套筒冠作为局部义齿的固位体多选择几个基牙,为了保证多个套筒冠能平行就位,需对工作模型上各基牙进行调整设计。首先将可卸代型工作模固定在平行切削仪的工作台面上,在仪器工作头处安装专用的刻度器。一般基牙可向牙 合内收2°~6°,内聚角度越小,固位越好,但相对平行就位困难。所以测量时需根据基牙的固位和就位情况将刻度表调至所确定的刻度,对各个基牙进行测量。若确定基牙的内聚角为6度,需将刻度器调至6°,对基牙牙冠轴面进行测量、调整。因牙冠轴面均为6°,所以以牙冠长轴为中心,两侧可调整范围为12°也就是说当基牙近中内聚角为10°时,远中内聚角可为2°。测量时可适当转动工作台面,协调几个基牙的平行就位道,当刻度针与各个基牙颈缘一致时,锁住工作台面。最后把刻度针回到0°再核对一下刻度针与各基牙颈缘位置。
  3 内冠的制作
  3.1 作树脂内层冠
  将基牙代型从工作模型上取下涂分离剂。用树脂冠成形器制作树脂内冠。先将厚度为0.5 mm、直径为2 cm的圆形树脂冠片,用不锈钢圆圈夹夹住,在酒精灯火焰上加热,待树脂片由浊变清软化时,将代型连同树脂片一起插入油泥内,冷却后取出。要求树脂冠在基牙台阶上2 mm,用薄刀片去除多余的树脂。若树脂片加热不够代型压入后树脂冠与代型边缘不密合需重新制作。采用树脂内冠的方法可保持内冠厚薄均匀,而且蜡型具有一定的强度。
  3.2 完成内冠蜡型
  在树脂冠的颈缘处用红软蜡封闭颈缘阶台,在树脂内冠的表面加少量的硬质蜡,形成圆锥形的内冠外形,把代型放回工作模型内,取出牙列上其余的代型,将专用 2°~6°的钨钢钻磨头安放在平行切削仪的磨削电机头上,对蜡型进行磨削。当磨削钻头顺时针旋转时,右手握机头,沿内冠蜡型轴面均速由右向左移动磨削,以防蜡堵塞钻头。磨削时由一侧轴面角开始到另一侧轴面角终止,动作要完整,不要间断磨削。动作要轻不能上下抖动。磨削时钻头尖端应离颈缘1 mm以上,做出内冠台阶。磨削后牙冠轴面呈光滑的圆锥体,厚度为0.4 mm,牙 合面呈圆形平面,轴面与牙 合面交界处形成圆钝的接面。牙冠修整后,用软蜡沿牙颈缘封闭一圈,再刮干净,保持边缘的密合、完整。
  3.3 在代型上试金属内冠
  内冠蜡型完成后,按常规竖铸道,对蜡型表面进行脱脂处理。用冠、桥包埋料,真空调拌后一次性灌注包埋。然后进行焙烧、铸造。套筒冠最好使用中熔合金,因中熔合金不仅收缩小,便于金属切削,而且硬度适中,不致由于金属硬度过高,造成冠边缘的龟裂。铸造完成的金属内冠经喷砂处理后置于放大镜下观察,磨去冠内细小的金属瘤,在代型上轻轻试戴。为了便于内冠就位,可采用专用的颜料粉涂在基牙代型的表面,当金属冠戴入代型受阻时,在受阻处留有明显的摩擦颜料色,可将阻挡点准确的磨除,以防试戴过程中基牙代型受到损伤。内冠试戴完全密合后,用高压蒸汽水冲去颜料。
  3.4 磨削金属内冠
  试戴完成的内冠连同代型放回工作台面的模型上,用 2°~6°的钨钢钻对金属内冠进行磨削。这时钻头的磨削方向可改为逆时针旋转。磨削时注意由左向右顺一个方向磨削,磨削时应不断的加润滑油,以免损伤钻头和内冠,同时应特别注意不能磨损内冠的金属颈缘环。金属表面切削平整后,再以同样的方法用硬石磨头加油进行再次磨削,最后将内冠取下在手机上用橡皮轮磨平,用小黑毛刷,小布轮沾抛光粉进行抛光处理。在抛光时不能施加过大压力,以免内冠颈缘变形。
  4 外冠的制作
  4.1 翻制外冠工作模型
  内冠经临床试戴合适后,用硅橡胶在口内取牙列印模,凝固后连同内冠一起从口内取出,若内冠未能连同印模一起取出,则应将内冠准确地放入印模内复位。在内冠里填入专用的铸造用树脂,并插入固位钉,这样一方面便于以后内冠的取出,又可防止因石膏膨胀造成内冠复位时变形,然后用超硬石膏灌注工作模型。若制作简单的套筒冠义齿,可在制作内冠的工作模上,将内冠准确复位,在其表面直接做外冠和连接体,最后内、外冠同时在临床试戴。
  4.2 用树脂作外冠内层
  将内冠代型从模型内取出,在内冠的表面用专门的“铸造用树脂”堆塑外冠内层。这种树脂不但收缩变形小,操作灵便,而且能保证外冠有足够的强度。操作时先用特制的小刷尖蘸少许单体,然后在树脂粉内粘少量粉末,很快粉末溶胀形成软的小球状,将小球状树脂涂在内冠的表面,这样反复堆塑,直到树脂覆盖整个内冠表面,形成外冠的树脂内层。树脂内层要求厚度为0.3 mm,颈缘离开内冠台阶约0.5 mm。为了便于外冠的取戴可在树脂内层的远中下方做一球状的取冠装置。若为复杂套筒冠义齿,需在口内取颌位记录时,在树脂内层的颊侧近中牙 合缘处开一圆形的小窗,并与牙 合堤相连,以便临床取颌位关系时随时观察固位体是否完全就位。
  树脂内层堆塑完成后,放置20~30 min 等完全结固后用专门的振动头,安放在手机上顶住球形的取戴装置,将树脂内层震动脱出。然后轻轻复位,用柱形砂石修整树脂内层,磨去多余部分。
  4.3 做外冠和连接体蜡型
  树脂内层修整完成后,用红软蜡封闭颈缘,但不能超出内冠颈缘的金属环。根据牙列、邻牙和对侧牙的形态及咬合关系,在树脂内层上加少量嵌体蜡恢复整个牙冠外形、邻接和咬合。若固位体为前牙或前磨牙时,为了满足美观需要,通常唇、颊侧为烤塑牙面。制作蜡型时应留出烤塑所需要的空间,并在其表面涂少量香蕉水撒上细小的球状固位珠。外冠蜡型完成后,在蜡型的缺牙侧用成品蜡网做义齿连接装置,要特别注意冠与网的连接部分,应有足够的强度。最后在牙冠与网连接的颊侧颈缘处做一小圆柱形的义齿取戴装置。
  4.4 内、外冠试合
  按照内冠包埋、铸造的方法,铸成金属外冠与连接体的铸件,然后按金属内冠试戴的方法,使内、外冠慢慢地就位、密合。用装有玻璃球的笔式喷砂机,喷外冠内面,直到内面呈金属本色的光亮程度。这时需对内、外冠的固位力进行测量。通常内、外冠的拉力为4.9N左右,测量时先将内、外冠取下,用专用的取内冠钳(形状类似止血钳)顶住内冠壁,将把柄与简易拉力器的挂钩相连,用左手固定外冠,右手拉动拉力器将内冠拉出,即可显示内、外冠的固位力。若测出拉力过小则固位力太差需重做外冠;若拉力过大,易损伤基牙可适当缓冲内冠表面或外冠内壁。
  4.5 完成外冠
  经过试合的外冠,按常规的磨光步骤对外冠进行研磨、抛光处理。若外冠为前牙或前磨牙时,将已抛光完成的外冠置于超声振荡器中,在含有清洁剂的温水中,振荡5 min,除去牙冠表面残存的磨光剂。然后按烤塑冠的制作步骤,完成唇、颊侧烤塑牙面,全部抛光后送临床试戴。
  5 完成义齿制作的其它步骤
  内、外冠在患者口内试戴均合适后,将内、外冠在工作模型上准确复位。若为复杂局部义齿需设计舌、腭杆时,先单独完成舌、腭杆的铸造再与外冠的连接装置焊接成一体,在口内试戴。合适后,按常规在缺牙部位进行排牙、蜡型、装盒、热处理、磨光等步骤,完成套筒冠义齿的制作。
发表于 2011-7-28 11:09:06 | 显示全部楼层
严重支持!
发表于 2011-7-28 11:09:06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贴不错!!!!!  
发表于 2011-7-28 11:09:06 | 显示全部楼层
厉害!强~~~~没的说了!  
发表于 2011-7-29 16:44:21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哦  
发表于 2011-7-31 14:48:44 | 显示全部楼层
一楼的位置好啊..  
发表于 2011-7-31 14:48:44 | 显示全部楼层
努力~~各位。。。  
发表于 2011-8-1 11:05:27 | 显示全部楼层
帮你项项吧  
发表于 2011-8-2 18:15:04 | 显示全部楼层
慢慢来,呵呵  
发表于 2011-8-2 21:47:14 | 显示全部楼层
不错,支持下  
发表于 2011-8-2 21:47:14 | 显示全部楼层
顶一个先  
发表于 2011-8-2 21:47:14 | 显示全部楼层
帮你顶,人还是厚道点好  
发表于 2011-8-3 11:20:53 | 显示全部楼层
顶你一下,好贴要顶!  
发表于 2011-8-3 11:20:53 | 显示全部楼层
真是汗啊  我的帖子好少啊  加油  
发表于 2011-8-3 11:20:53 | 显示全部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技术客服
工作时间:
8:00-18:00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口腔医学网 ( 蜀ICP备15002582号-1   

GMT+8, 2019-3-20 21:27 , Processed in 0.843750 second(s), 32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 技术支持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